首先,相信會點進來的,大多是正在準備多益考試的朋友,但如果你是想學好英語,讓你的英語能力更上層樓,那我就必須先強調,本篇主要針對考試的大原則,但也可以參考看看,因為我一直相信把考試成績拿好,對於語言學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不僅可以檢視學習成果,更可以加強信心。

  多益考試正式名稱為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​​​​​​(國際溝通英語測驗)​,取其中個名詞的第一個字母縮寫為TOEIC,中文正式名稱為多益英語測驗,按照官方所提供的說法,是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設計,可以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以英語溝通的程度。多益測驗的成績在台灣被很多企業用作評量應徵人員的依據,尤其部份特別要求英語能力的工作,如:培訓機師、外商公司及外交特考等等,更會要求達特定分數,才可以取得應徵資格,也因此報名人數眾多,考試場次也非常多,大約每個月會有一場,甚至也接受企業或學校等團體預約,在其提供之場地舉辦考試。

  我個人參加過五場多益聽讀測驗,共三種版本,其中只有兩次認真準備,分數為890跟950分,其他都是幾乎裸考上陣,只有拿著書局買的多益單字書背過就應試。另外,我還參加過兩場多益說寫測驗,是因為應徵工作需要,但非本篇重點就不多加贅述。在前面分數較低的三個場次,我大約落在500-700分左右,準備的方式為背誦單字,後來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分數無法進步,最後得到一個結論:「因為我不懂考試技巧」,在多益考試中,考試技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不懂考試技巧,那就沒有希望拿到高分,但這並不意味著只要鑽研考試方法就可以得高分,想得到金色證書,基礎的英文能力仍然要有。

  當時思考的時候,我回想起曾在某篇文章中看到「多益所需字彙量大約是1萬字,且多是日常工作用語」,實際出處已不可考,但我認為在當時的我身上可以得到印證,我在高中時的英文程度大約是全台高中生的頂標,學測十五級分,指考扣掉作文印象大概有六十到七十幾分,以這個水準推論我的單字量應該是接近高中畢業所應具備的7000單字,對比我裸考多益的分數可說是相當接近,但我有加強單字了,分數仍然只有些微提高,而我再回憶多益考試中我所遇到的問題,大多是「閱讀測驗文章太長,花費太多時間做答」以及「閱讀測驗題數太多」,說真的,多益題目是多到一個誇張的境界,最後總結得出「我要加強考試技巧」這個結論。

  首先,我針對最簡單的單字問題開始著手,如同我前面所述,多益單字量大約1萬,而如果高中有好好念英文,畢業後理應具有接近7000的單字量,以一個小學生都會的方式來計算,我距離多益所需單字量1萬,其實只有僅僅3000字,坦白說這並不是一個太大的數量,加上我先前買過的單字書中,其實很大一部份都跟以前學過的重疊,因此我決定要自己抓出我缺少的那3000字,我採取的方法是藉由題目來抓;接著我針對閱讀速度做加強,嘗試讓自己多閱讀外國文章,這時候一些英語新聞APP就非常好用,然後以模擬考來訓練自己考試時的閱讀速度,這效果出奇的好;最後聽力的部分,我很愛iphone的podcast,有些節目真的很適合練習聽力,未來有機會寫專文分享,

  以上就是我對於考試的一些準備方法,更詳細的說明我覺得佔的篇幅太多,可能會造成閱讀的不方便,所以我打算之後再以專文來做分享,但總結來說,我認為多益要考高分,除了基本的英文能力以外(這裡指的是國高中有好好學習的程度),不外乎就是對於題目的掌握度,認真說,我個人淺見認為多益的題目在出題方式上,尤其是閱讀部分,其實已經超出測驗英語能力的範疇了,在現實生活上,你很難需要在相對短的時間內,閱讀那麼長的文章還有那麼多的題目,再從中整理出資訊,所以如果你考試一直在分數上沒有起色,相信我,問題並不完全在你身上,而想解決這問題,就是要想辦法提升對題目的掌握度,未來我也會再針對這些寫一些專文,如果還有其他問題也歡迎留言提問,我會逐一回覆的。

 

相關文章:

【英語】TOEIC多益閱讀準備方式/ 告訴你我是如何拿到閱讀480分

【英語】多益聽力準備方式/告訴你我是如何拿到聽力470分/多益聽力技巧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鴿 的頭像
    老鴿

    老鴿的飛行白話文運動

    老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