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前言>

我知道很多人對於多益測驗,最害怕的就是「閱讀測驗」的部分,原因很簡單,就是這部份真的是又臭又長,閱讀測驗總共有一百題,考試時間為七十五分鐘,題目及選項都印在題本上,須閱讀各種題材的文章後回答相關問題。題型可以分做三大部分,分別是:

  • Part 5:句子填空三十題 (四選一)
  • Part 6:段落填空十六題 (四選一)
  • Part 7:單篇閱讀二十九題 (四選一) 多篇閱讀二十五題 (四選一)

 其中,最令人頭痛的部分莫過於Part 7 的單篇閱讀及多篇閱讀,所以,接下來我會分享我的作答技巧以及準備方式。

<考試實戰技巧>

在考試實戰的時候,我有自己偏好的作答順序,我還會對作答時間加以限制,這樣才能避免對單一題目陷入長考,因而來不及寫完所有題目,我偏好的作答順序為:Part 7→ Part 6→ Part 5,理由很間單,句子填空的三十題是閱讀測驗中最簡單的部分,所以我將它放在最後,即使我因為前面閱讀以及段落填空拖延到了,我在高壓的情況下,這部分依然是最好猜答的,準確率也相對比猜閱讀或段落填空來的高;另外,對於作答時間的限制,我的分配是:Part 7為55分鐘、Part 6為10分鐘、Part 5為10 分鐘,但這部分也是因人而異,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習慣及閱讀速度調整。

在實戰時,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掌握好單篇及多篇閱讀的時間,務必要在設定的時間內作答完畢,並且提高準確率,這樣才有機會得高分。我在進行單篇及多篇閱讀時,不同於一般人先看題在找答案的作法,我習慣先快速將文章讀過,這樣方便我作答時搜尋關鍵詞,這樣才可以大幅提升正確率,因此,我會認為提升閱讀速度才是在閱讀測驗部分拿高分的關鍵,以下就分享一些我在準備時期使用的方法,這些方法確實幫助我大幅的提升了我閱讀的速度。

<準備方式>

一、增加單字量

單字是閱讀當中最基礎的部分,試想,如果連每個字單獨的意思都不能理解,又怎麼能理解整句話的意思?我增加單字量的方法很簡單,我利用每次練習題庫時,將自己錯誤的地方挑出,另外做成一本單字書,這是一本針對我弱點製作的單字書,裡面會記錄詞性以及中文翻譯,如此一來我很容易就可以加強我不熟悉的單字,久而久之,單字量自然增加,應是會更加輕鬆。

二、閱讀長篇文章

面對多益測驗中的長篇文章,最好的準備方式便是在平常就養成閱讀文章的好習慣,文章的來源很多,可以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文學經典、也可以是網路上的論壇文章或是英文新聞網也是很棒的來源,我個人最推薦使用英文新聞app,在你搭車、吃早餐或是剛坐到辦公桌還沒回神的時候,打開閱讀一至二篇,除了可以增加國際見聞,還可以讓你習慣閱讀英文文章,一舉兩得。

三、身邊所有物品都更改英文介面

這是一個很常見的方式,我知道有非常多人會這樣做,但我個人沒有就是了,因為我覺得這意義其實不大,雖然多少有點幫助,但因為你已經非常熟悉各種功能在哪,所以並不會增加你的單字量或是讓你有更多用英文思考的機會,不過,如果只是單純想習慣「看英文」這件事,那倒是可以嘗試。

四、做題庫

這大概是最重要的一件事,多益終究試場考試,面對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要熟悉題型,正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,尤其多益更是如此,因為就我考試多次的經驗發現,題目會使用到的單字、句型還有題材等等,都非常相似,我猜大概是以題庫出題,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考試都禁止攜帶題庫出場,而目前很多的仿真題庫都與正式考試非常相近,大家可以上網看看熱銷的題庫,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入手即可。

<結語>

多益閱讀測驗確實不難,只要能夠掌握到考試方法,並且按部就班加強自己,不管是誰都可以考得高分,想當初我一開始考的時候,我閱讀的分數拿不到一半,因為每次都寫不完所有題目,當時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有人可以寫完,並且拿到高分,因為75分鐘做完100題確實已經超出了英文能力評估的範疇,直到我認真研究了考試內容後,才發現原來多益閱讀並不如想像中的難,因此,相信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往閱讀滿分前進。

相關文章:

【英語】多益聽力準備方式/告訴你我是如何拿到聽力470分/多益聽力技巧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鴿 的頭像
    老鴿

    老鴿的飛行白話文運動

    老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