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前言>

相較於多益測驗的閱讀測驗部分,聽力測驗部分就簡單多了,至少,你在作答的時候,並不會有時間壓力,只要跟著錄音檔逐題作答,不管是誰都可以完成答題,因此,聽力測驗部分的重點就在於提升正確率,聽力測驗總共有一百題,並分成四大題,題目包括各種各類的直述句、問句、短對話以及短獨白,然後根據所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,考試時間大約為四十五分鐘。 題型可以分做四大部分,分別是:

  • Part 1:照片描述 六題 (四選一)
  • Part 2:應答問題 二十五題 (三選一)
  • Part 3:簡短對話 三十九題 (四選一)
  • Part 4:簡短獨白 三十題 (四選一)

 這當中並沒有特別困難的部分,但為了提高正確率,每個部分都有特別的答題技巧,接下來我會分享我的作答技巧以及準備方式。

<考試實戰技巧>

Part 1:照片描述 六題 (四選一)

這個部分大概是所有題目當中最簡單的,題目會給一張圖片,基本上出題的重點會在圖片中央,如果是人,那就迅速觀察人在做什麼,選擇答案時,大多是以現在進行式為主,如果是物的話,則選擇形容物品狀態的答案,時態大多會以被動式出現,畢竟物品不會自己動,基本上掌握這些原則,已經可以應付大多題型,這部分並沒有特別刁鑽的題型,因此,務必要全部答對才行。

Part 2:應答問題 二十五題 (三選一)

應答問題主要考試方式是,題目會有一段問句,接著會逐一念出三個應答句,這時要從三句中選出最適合回答當下情境的選項,而題目大多為WH問句,依據疑問詞非常容易就可以篩選出答案,問where就找應答句為地點、問when就找應答句為時間、問who就找應答句為人或公司、問why就找應答句為理由,這樣可以應達六成以上的題目,另外還要注意「would you please」這樣的請求、「are you」、「do you」等類的直接問句,在這部分也非常容易出現,但基本上,只要注意聽疑問詞及對象,答案就會非常明顯。

Part 3:簡短對話 三十九題 (四選一)

在這一部份中,會需要聆聽二至三人間的對話,並依照對話的內容回答題目,此一部分一般會建議先看題目及答案選項再去聆聽對話,但這樣會有一個風險,就是在你注意力還在閱讀題目及選項時,對話已經開始,而你可能就會漏掉一開始的內容,所以我個人是比較習慣先專心聽音檔,再迅速作答,這樣如果能夠提早將提組作答完畢,我便有足夠時間閱讀下個題組,也就是說我建議的答題方式是,第一個題組專心聆聽,聆聽完後迅速作答完,第二題組再開始使用先讀題後聆聽的方式,這樣我認為勝率會更高。

Part 4:簡短獨白 三十題 (四選一)

獨白的內容其實與簡短對話差不多,差別在於對話內容從二至三人變成單一人,這部分內容大多是電話錄音、廣告或是廣播之類,生活中常見的單篇內容,出題方向大多是特價或是起訖時間、詢問的問題、尋求什麼樣的幫助或是商品內容之類的,難度並不是太高,另外第三部分及第四部分在題目方面,用字也不會太難,所以多加練習,平日多聽廣播都很有幫助。

<準備方式>

一、增加單字量

單字是閱讀當中最基礎的部分,在聽力中也是如此,而除了記得中文意思之外,如何發音也是很重要但卻經常被忽略的環節,所以當在準備聽力的單字時,務必記得要把每個字的發音牢記,而不是讀過之後只記中文翻譯,而將發音拋諸腦後,而如何增加單字量的其他技巧,可以參閱我的另篇文章 【英語】TOEIC多益閱讀準備方式/ 告訴你我是如何拿到閱讀480分

二、聆聽廣播

廣播是非常好用的練習工具,我在準備多益的期間,都會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聽英文廣播,可以找尋自己喜歡的題材來聽,這樣可以幫助你沉浸在英語的世界中,讓你的耳朵習慣語速,並且藉由聽來了解發音,如此可以快速增加你的單字量,並且瞭解平常慣用的語法有哪些,而除了大家最常聽的ICRT,在此我也推薦各位IOS的用戶們可以利用Podcast,上面有很多優質節目,我最常聽BBC的Six Minutes English,對於練習聽英國腔很有幫助,另外就是All Ears English,上面會探討許多美國人平常會使用的語法,除了對於考試有幫助以外,未來在出國或是與外國朋友交流時也會很有幫助。

三、做題庫

這大概是最重要的一件事,多益終究試場考試,面對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要熟悉題型,正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,尤其多益更是如此,因為就我考試多次的經驗發現,題目會使用到的單字、句型還有題材等等,都非常相似,我猜大概是以題庫出題,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考試都禁止攜帶題庫出場,而目前很多的仿真題庫都與正式考試非常相近,大家可以上網看看熱銷的題庫,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入手即可。

<結語>

多益聽力測驗非常看重應用在生活上的能力,所以大部分的內容都是以生活中的題材為主,也有部分是以職場,但並不會牽涉到太過艱深專業的用語,所以在準備的時候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平常多聽就會有一定的成效,而就我觀察,在大部分應試者,也都是有著聽力分數優於閱讀分數的狀況,所以就是多加練習,習慣去聽英語,然後就帶著滿滿的信心去應試吧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【英語】TOEIC多益閱讀準備方式/ 告訴你我是如何拿到閱讀480分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鴿 的頭像
    老鴿

    老鴿的飛行白話文運動

    老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